通知公告 更多+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风雨十载一路歌——记垣曲县皋落乡党委书记 郭亚明


来源:未知 时间:1557052715 浏览:13538次

    走进位于垣曲县皋落乡的特色食品双创基地,舜皇菖蒲酒、沐风香菇酱、多味核桃、墨山底红薯粉条、“大晋哥”小米、“大红袍”花椒等琳琅满目的土特产摆上了柜台,高标准、现代化、全自动的核桃深加工流水车间正生产着核桃仁、核桃粉、核桃油等美味食品,系列产品通过爱心超市、电商及农村淘宝等多种途径销往全国各地......
    “在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全乡形成了以2万亩核桃经济林为主,香菇产业园、景致苗木基地、鑫生农林红豆杉基地、鼎诺绿色蔬菜基地为辅的“一园四区”城郊现代生态观光农业集群,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结果,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趟出一条新路子。”皋落乡党委书记郭亚明说。
             
                               为群众细算“一笔账”  
    “昔日蜗居山庄,如今住进洋楼,搬迁后的村民们太幸福啦,小区绿树红花,有健身器材、图书室、文化广场等,不仅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大变样,而且还可以到村部扶贫车间务工赚钱,按百姓的话说,真是做梦也不敢想......”岭回村支部书记常仁科感慨地说。
    舜德小区作为岭回村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共有72户296人,
其中30户已顺利入住。像这样舒适的花园式安置小区,在皋落乡的老屋沟村和皋落村还有两处。
    “乡上的郭书记常常来我们村里,他没有一点官架子,总爱和大家伙拉家常,我们有啥心里话,都喜欢跟他说。几年啦,只要郭书记一来我村,村民们和他总有说不完的话,大到国家惠民政策、发展规划,小到分析市场、致富门路、增加收入等无话不谈,这不,时间长了,他和村民们都成了无话不谈的老朋友啦”皋落村中年农民娄景义由衷地说。
    作为皋落乡党委书记,他每每下乡到偏远村庄,看到群众因为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的问题陷在贫困的漩涡里无法自拔,他的心里就有种说不出来的难过,暗暗发誓一定要改善百姓生活环境。
    脱贫攻坚战期间,他勇啃“硬骨头”,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破解贫困的“当头炮”和“主战场”。“十三五”时期,他引导皋落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57 户2298人,覆盖14个行政村80个自然庄,占垣曲县搬迁群众的四分之一。相比于原来交通的不便,新家所在的安置点,卫生室、学校、舞台等公共服务设施更好了,门前还有公交站,票价一元、15分钟发一趟车,村民们往来县城更方便了。
    看到群众喜滋滋地乔迁新居,他高兴地合不拢嘴。可没多长时间,他就又开始烦恼了,村民受教育程度低,没有劳动技能,搬出去后靠什么生活,村子里的地怎么种,这些问题一再困扰着他。怎么办?解决稳定收入来源是问题的关键。村里人去城里、乡里就业,拆迁复垦的土地发展集体经济,一户人家就能有两份收入。现在皋落乡搬迁群众中有劳动能力的中老年人与合作社签订承包蔬菜大棚合同,采取产量与劳务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实现增收;年轻人通过参加劳动力技能培训,可以到县城发展商贸、劳务、服务等第三产业,也可以到安置点周边的企业上班。
    蹲在土埂上的郭亚明算着账:“工业园区企业投产,集镇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工,离搬迁小区只有几百米,年轻人入企就业,一年能挣3万元,中老年人也能承包大棚搞设施蔬菜,一年也有3万元的稳定收入。”现在皋落乡真正实现了“土地胜工厂,农民变班工,离土不离乡,收入有保障”,郭亚明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垣曲县皋落乡党委书记郭亚明在鼎诺合作社调研
   
                              给发展谋划“一条路”
    守土知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把担当精神落在实处。这是郭亚明经常给乡村干部嘱托的一句话。
    皋落乡毗邻县城,城市发展、项目建设任务繁重。万亩低碳循环经济园区、中电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殡仪馆建设……项目建设对全乡乃至全县经济发展都是大事好事,但世代口粮田,群众不愿放弃,征地赔偿,群众不满意。郭亚明面对群众,解释化解。他坦然地说:“乡镇一头连着上级党委政府,一头连着老百姓,只有与两头都保持一致,找到最佳结合点,才能做好工作。”他白天协调企业落地投产,晚上动员村民征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先后完成征地6000余亩,解决群众诉求200余起,保障了项目顺利开工又给了群众满意的答复。他常说,“在乡镇工作,和百姓有了感情,才会有动力敢担当,才能做成事。”
    垣曲县鼎诺种养专业合作社探索的“五金”扶贫模式,得到省、市、县的一致好评,但合作社负责人张刘生却说“这个合作社能有今天的成绩全是乡党委书记郭亚明的功劳,如果没有他的支持,说不定合作社早就夭折了!”合作社成立之初的土地流转,老百姓不同意,郭亚明一次又一次与百姓耐心沟通;流转后的地,水、电、路“三不通”,郭亚明多次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解决;流转的土地没办法抵押,信用社不给贷款,合作社负责人张刘生哭丧着脸找到郭亚明,说需要5个财政工资人员做担保,郭亚明一拍桌子,行,我们干部给你担。“没资金,就是前功尽弃,他们去哪找财政工资人员,我们不担责任、担风险,谁来担?合作社发展起来,带动受益的可是老百姓。”鼎诺合作社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通过土地流转给租金、村内打工给薪金、承包经营给营金、收益分红给股金、成效良好给奖金确保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记山村百姓“一份情”
    “皋落是个好地方,到这里工作十年了,无论什么时候,每到一地,我都会被这里的一切所吸引,被当地勤劳朴实的群众所感动,他们不仅渴望着美好未来,更是对我们干部寄予厚望,在平时的工作中,始终忠实地践行诺言,不然的话,就愧对这方热土,就愧对山乡百姓的一片深情”这是郭亚明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发言中的一段话。
    “郭书记特别亲和,进村入户,和我们拉家常,嘘寒问暖,关心村里的发展,关心我们搬迁后住的好不好,就业是否得到安置,生活是不是能得到保障,让我们感到心里很温暖。”易地搬迁到小集镇的老屋沟村民吴关社说。
 
郭亚明询问贫困户李翠兰身体及家庭情况

    皋落乡以“大县城,小城镇,中心村”三位一体走特色小城镇发展布局已形成;
    成功举办三届桃花节,带动362户1500余人实现增收560万元,已成为垣曲县一张靓丽名片;
    建立了设施蔬菜、农副产品加工、手工艺品编织等扶贫产业基地8个,全乡贫困发生率由26%降至0.84%;
    连续七年获得全县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乡镇,皋落乡位列全县一流乡镇。
 
    编者语:在皋落任党政主干的十年,是皋落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他心系群众苦干实干的十年,从三十三岁到四十三岁,是他人生中风华正茂的十年,也是他扎根一线、担当作为的十年。对党忠诚、甘于奉献,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皋落这片热土,是对他最好的诠释,相信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上会一如既往地改革创新、对标一流、奋发作为、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