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县委书记史玉江在垣曲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示范培训班作开班第一讲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09 浏览:6224次

4月8日,垣曲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示范培训班开班。县委书记史玉江作开班第一讲。培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同步课堂形式,组织县直单位负责人、乡镇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计240余人参加培训。1.png

史玉江指出,这次培训既是一次能力素质的大提升,也是思想认识的再统一,更是一次工作任务的再明确。参训学员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领悟,提升实战本领,切实增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2.jpg

史玉江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当前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乡镇、村对党建引领和基层治理的重视程度不够;二是乡镇改革后基层治理能力和赋予的新职能不相匹配;三是基层网格员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四是贯彻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不到位;五是村级管理能力存在不足;六是行政村合并后存在“两张皮”现象;七是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

史玉江强调,要牢记职责使命,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承担的职责任务。针对存在问题,聚焦强组织、抓队伍、提能力、建网格、促发展、强阵地、重激励、建机制、严考评、强保障十大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一是持续建强基层组织,以全域“五面红旗”创建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达到面上开花的效果。二是持续锻造骨干队伍,重点抓好乡镇领导班子、乡镇工作人员、综合行政执法3支乡镇队伍,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大学生、选派到村任职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农村党员、农村后备干部6支农村队伍,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三是持续提升干部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大研讨多种形式,办好县乡主题培训,提升培训实效。四是持续建强全科网格,优化网格设置,建强网格党组织,配强网格员队伍,把网格打造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沿哨”、联系群众的“服务站”。五是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壮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清化收”工作,因地制宜选准发展模式,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六是持续建强基层阵地,开展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完善功能,强化服务。七是持续激励担当作为,坚决落实“三让三不让”要求,鼓励担当作为,宽容干事失误,鞭策停滞不前。八是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做好顶层设计。九是持续规范考核考评,深化开展先进乡村评比、“五面红旗”示范创建和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星级文明户创评,以有力的考核考评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十是持续强化待遇保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予以倾斜,让基层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史玉江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当好改革发展稳定的排头兵。要进一步压实一把手领导、职能部门和督导责任,做到县乡村贯通、各单位联动、各组专班协同,构建闭合顺畅、层层落实的工作责任链条,积极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奋力拓展垣曲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