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关于在市直单位公开遴选年轻干部到县(市、区)或市直部门任职的工作方案


来源:本站 时间:2012-02-20 浏览:5109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点击率:403次

  关于在市直单位公开遴选年轻干部

  到县(市、区)或市直部门任职的

  工作方案

  为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在今年集中换届中,要从市直单位选拔一批年纪较轻、知识层次较高的干部,到县(市、区)和部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任职,制定方案如下:

  一、遴选名额

  本次选拔的干部,原则上每个县(市、区)交流下派1人,市直单位安排10人左右,确定遴选名额为23个。着眼于领导班子合理结构的需要,至少要有2名女干部和1名非中共党员干部。根据换届中县(市、区)纪委书记空缺较多的实际情况,为保证新任人选熟悉纪检工作,在选派人选中从市纪委选派的干部不少于4名。

  二、遴选范围

  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不含驻县单位)的副处级干部、副处级后备干部和正科级领导干部。

  三、资格条件

  1、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并同时具备以下资格:

  ①年龄在40周岁以下(即1971年7月1日以后出生);

  ②全日制教育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或在职教育本科以上学历;

  ③副处级后备干部必须任正科级职务满三年;正科级领导干部必须任正科级领导职务满三年;

  ④身体健康。

  2、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得参加遴选:

  ①正在受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的;

  ②受党纪、政纪处分,处分期未满的;

  ③受到组织处理按规定不能提拔任职或安排同级职务的;

  ④受过司法机关刑事处罚的;

  ⑤违反计划生育有关规定,正在处罚期内的;

  ⑥近五年年度考核有一年被评为“不称职”等次或“只写评语,不定等次”的,上年度考核被评为“基本称职”等次的。

  四、实施步骤

  1、下发通知。市委组织部下发遴选通知。

  2、民主推荐。市委组织部委托各单位党组(党委)组织对本单位符合遴选条件的人员进行民主推荐。推荐结束后,由单位填写《运城市遴选年轻干部基本情况登记表》,登记表要注明党组(党委)意见。各单位要将基本情况登记表、推荐原始表、谈话记录和汇总结果,一并报回市委组织部。

  3、资格审查。市委组织部会同各有关单位对各单位推荐情况及推荐人员进行审查。经审查合格人员进入笔试。

  4、笔试。笔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主要测试综合知识、国情、省情、市情等基础知识以及理解运用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笔试结束后,根据应试者的笔试成绩(笔试成绩在运城党建网上公布,网址:http://www.sxhddj.gov.cn),按1:1.5 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人选。所选取的人选中要保证妇女干部人选不少于3名,非中共党员干部人选不少于2名,市纪委的干部不少于6名。

  5、面试。由有关人员组成面试测评小组,对参加面试人员的综合分析、领导决策、逻辑思维、临场应变、组织协调、语言表达能力等基本素质进行综合评价。面试成绩当场公布。面试人员均列入考察对象。

  6、考察。市委组织部按照有关要求,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学、廉进行全面考察。考察采取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个别谈话、实地考察、查阅档案资料、专项调查、同考察对象面谈等方式进行。在定性分析考察的基础上,对民主测评、民意调查、考察对象任职经历、考察组意见等结果实行量化打分,打分实行百分制。

  考察对象考察得分按民主测评40%、民意调查40%、任职经历10%、考察组意见10%的比例计算。

  7、综合分析。考察结束后,市委组织部对考察对象各阶段的分值,按单位民主推荐10%、笔试成绩20%、面试成绩30%、考察得分20%、近五年年度考核情况20%的比例进行综合计算。

  具体计算办法:

  ①民主推荐得分(10分)=(会议推荐得票数÷有效票数×100+谈话推荐得票数÷有效票数×100)÷2×10%;

  ②笔试成绩得分(20分)=笔试成绩×20%;

  ③面试成绩得分(30分)=面试成绩×30%;

  ④考察得分(20分)=(民主测评得分×40%+民意调查得分×40%+工作经历得分×10%+考察组意见得分×10%)×20%。

  其中:

  民主测评得分(40分)=(“优秀”得分+“称职”得分+“基本称职”得分+“不称职”得分)÷有效票数×40%;

  民意调查得分(40分)=(“优秀”得分+“称职”得分+“基本称职”得分+“不称职”得分)÷有效票数×40%;

  任职经历得分(10分)=(副处级干部任职满两年计10分,不满两年计8分;科级干部是副处级后备干部的计6分,不是副处级后备干部计4分);

  考察组意见得分(10分)=考察组成员打分之和÷考察组人数×10%。

  ⑤近五年年度考核情况得分(20分)=(“优秀”得分+“称职”得分+“基本称职”得分 +“不称职”得分)÷5×20%。

  说明:民主测评、民意调查、近五年年度考核情况均按百分制进行打分,“优秀”得100分,“称职”得80分,“基本称职”得60分,“不称职”得0分;考察组成员打分实行百分制,分为三个档次,一档为100分,二档为80分,三档为60分。

  市委组织部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提出遴选入围人选。首先,按照综合排名顺序,保证所选取的人选中妇女干部人选不少于2名,非中共党员干部人选不少于1名,市纪委干部不少于4名。再根据综合排名顺序取足其他人选。如果出现最后一名人选综合得分并列的情况,一并入围。

  8、讨论决定。到县(市、区)党政班子任职的人选,必须符合公务员管理和调任规定;学校、医院从内部选拔任职的干部,必须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根据遴选人选的实际情况,提出到县(市、区)或市直部门任职的意见,报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

  二0一一年四月十四日